搜尋此網誌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國家圖書館自105年11月起結合各界辦理「臺灣閱讀節」系列活動

 
 
一、為提升全民閱讀風氣與推動終身學習社會,國家圖書館承教育部指導辦理「臺灣閱讀節」系列活動。
 
二、各項活動詳見105年臺灣閱讀節網站(http://trf2016.ncl.edu.tw)。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知識營養.文化力量──蔣渭水先生臨牀講義95周年紀念論壇

* 時間:105年11月30日(週三)
* 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 主辦:國家圖書館
* 合辦: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
* 協辦: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 會議子題
一、蔣渭水對臺灣教育文化的貢獻
二、臺灣終身教育之發展與演進
三、報刊出版與圖書館報刊閱覽服務
四、圖書館知識服務與閱讀推廣
五、知識經濟與資訊素養

* 歡迎各界人士及師生即日起至國家圖書館活動報名系統(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線上報名;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終身學習認證時數8小時。

* 配合論壇舉辦,國家圖書館另規劃「團結知識力量蔣渭水:臺灣近代人文的萌發」特展,展期11月8日至12月25日(星期一休館),於本館簡報室外穿堂展出,歡迎參觀。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華夏學校財團法人華夏科技大學圖書館附設藝廊展出「家,在他方: 何沐恬攝影創作 個展」

一、邀請影像創作者何沐恬展出其旅居英國布萊登期間的攝影作品,其攝影創作關注日常生活場景的再現,並融入表演和自拍等元素,以討論當代空間與個人的關係,作品曾獲美國IPA、法國PX3榮譽獎、台灣Epson影像藝廊新銳等獎項。
 
二、展出地點:華夏學校財團法人華夏科技大學圖書館附設藝廊。
 
三、展出日期:105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週一至週五8:00-22:00,週六12:30-18:30,週日及國定假日不開放)。
 
四、開幕茶會訂於105年11月03日(週四)上午10時30分。
 
五、聯絡人:江淑惠館員;聯絡電話:02-89415100分機1511、1522。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新北市立圖書館11月「知識轉運站:新北講堂」閱讀講座場次一 覽表

說明:
一、為推動閱讀風氣,提供終身學習管道,新北市立圖書館特邀請各領域知名作家及專家蒞臨演講,內容豐富多元。
 

二、本季講座場次主題內容,彙整如下:

(一)、樂活幸福講座:「新聞中的物理 」、「廚房中的材料學與魔術」、「澳洲打工度假,改變自己的無數次機會」、「饗宴食譜-印尼篇」、「打造幸福家庭溝通網路」、「Toby帶你了解匈牙利」、「您被震怕了嗎?臺灣地震知多少」、「開始在東南亞自助旅行」、「陽宅開運有一套:居家風水DIY」、「與海共舞」、「世界走透透-多元文化趣味多」、「星空為被,大地為床,樂在山野 : 3條祕境野營路線」、「理財的兩個觀念」、「2017丁酉年-流年運勢與陽宅佈局」、「第一次種菜就成功」、「新住民多元文化與家庭教養」、「長程郵輪這樣搭就對了」等。

(二)養生保健室講座:「認識代謝症候群、規律運動的好處」、「如何讓你更健康:衛子雲有氧氣功」、「認識健康採購、預防運動傷害」、「舞動健康人生」、「冬令養生與穴道按摩法」、「戰勝痠痛,全民DIY」、「環境教育與生活健康」、「用藥安全,保腎「藥」安全」等。

(三)心靈雞湯講座:「大手牽小手、快樂向前行」、「聰明「仁」,聰明的人生」、「知天與鬼神之關係」、「見利思義,無愧心」、「道不道差很多」、「社區營造的總舵手」、「談身心靈的平衡與發展」等。

(四)藝文沙龍講座:「馬拉松小子」、「媽咪俠」、「從一首詩的誕生到小說課-文學的創造與教學」、「新魯冰花:孩子的天空」、「日本繪本作家小林豊專題講座」、「回到人間的現場─鹿港反杜邦30年」、「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等。

(五)真人圖書分享會:「越南女性與她背後文化素養」、「驚嘆號星球勇闖海外藝術作璧計畫」等。

(六)溫馨育兒講座:「開啟親子共讀的相處之鑰」、「開寶寶的悅讀之鑰」、「寶寶愛繪本~親子手作書」、「其實,兒科醫師是這樣照顧小孩的!」、「與作家面對面,為我們的孩子讀詩賞樂」、「感覺統合建立幼兒學習基礎」等。

 
三、本案活動部份提供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及公務人員研習時數登錄2小時。

 
四、有關各活動詳細資訊及報名方式,歡迎至本館網站查詢(http://www.tphcc.gov.tw/

2016向林文月致敬系列活動


~ 前往活動網頁 ~

·         記憶中的一爿書店 特展
時間:20161117日~1217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1F展覽廳

本展覽免費參觀,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週一公休)

「翻譯、研究、創作」是林文月老師的三支筆,都是持續的認真,三種文學活動,交織成她的藝術生命。從三十餘歲的華美典麗到七十歲之後的深沉蘊藉,以真摯的情感澆灌文字,為自己、為讀者綻放動人篇章。

「記憶中的一爿書店」是林文月小時候對文學與知識發生熱情的起點,本展覽匯聚林文月老師的出版作品、珍貴手稿與照片,並透過影像、聲音的豐富體驗,重現林文月老師的文學生命與學思境界。
策展:趨勢教育基金會 / 特別感謝:目宿媒體

 

 

·         徘徊文字間──
聽他們談林文月 研談會
時間:2016 1119日(六)1000—1745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F國際會議廳

*本活動提供研究生學術活動認證及公務人員與教師研習時數認證

林文月一生與文字為伍,她的三支筆縱橫在古典文學研究、日本文學翻譯與散文寫作之間。在活動中,林文月先生將親談自身的文字歷程,並由學者分探其三方面的成就,此外還將藉由座談,從研究者、教學者、後輩作家與讀者的角度,共同討論林文月作品的典範性與影響力。



時間


930—1000

來賓報到

1000—1010

主辦單位致詞

1010—1110

大師演講:徘徊文字間
引言:李隆獻(台大中文系教授暨系主任)
主講:林文月先生

1110—1230

從傾聽到融通林文月先生的古典文學研究
主持:王美秀(師大東亞系助理教授)
主講:陳昌明(成大中文系教授)

1230—1340

午膳

1340—1455

生花妙筆游於譯:謹談林文月先生日本文學翻譯的特色與貢獻
主持:胡耀恆(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
主講:朱秋而(台大日文系教授)

1455—1615

林文月先生的散文寫作
主持:陳義芝(師大國文系教授)
主講:何寄澎(台大中文系名譽教授)

1615—1630

茶敘

1630—1745

綜合座談
主持:柯慶明(台大中文系、台文所教授)
與談人:李京珮(成大中文系助理教授)、黃國珍(品學堂創辦人)、楊富閔(作家)

1745

活動結束

*本活動不提供午餐,請與會者於國圖周邊自理。
主辦單位:趨勢教育基金會、國家圖書館 /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         《讀中文系的人》
林文月紀錄片放映會
紀錄片:《讀中文系的人》
時間:2016 1119日(六)1900—2035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F國際會議廳

紀錄片簡介:
家學淵源的作家林文月被譽為「臺大第一景」,她是校園傳奇,更是散文與翻譯大家。 本片依循著林文月的散文創作,回顧戰亂時代大變動與大遷徙的童年;重溫師承文人大家臺靜農、鄭騫的文學熏陶;觸動與一雙前世盟約之手牽起的那一刻;展讀翻譯鉅著《源氏物語》歷時五年半鑄鍊的成就與毅力。林文月兼擅翻譯、學術論文與散文,作品豐富多元,形繪了特殊的人情風貌,訴說了深而濃的回憶故事,進而開拓了色香味兼具的文學感受。
主辦單位:趨勢教育基金會 合辦單位: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影片提供:目宿媒體

資料庫異動通知(2016.10.24)

Accounting & TaxProQuest ABI/INFORM Complete 系列)
更名為  Accounting, Tax & Banking CollectionProQuest ABI/INFORM Complete 系列)
 
ProQuest Asian Business and ReferenceProQuest ABI/INFORM Complete 系列)
更名為  Asian & European Business CollectionProQuest ABI/INFORM Complete 系列)
 
Hoover's Company Profiles ProQuest ABI/INFORM Complete 系列)
更名為  Business Market Research CollectionProQuest ABI/INFORM Complete 系列)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PQDT)
更名為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A&I
 
刪除
Banking Information SourceProQuest ABI/INFORM Complete 系列)
CBCA BusinessProQuest ABI/INFORM Complete系列)
ProQuest European BusinessProQuest ABI/INFORM Complete 系列)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資料庫異動通知(2016.10.21)

自即日起
刪除以下13種資料庫
1.          Westlaw International
2.          European Medieval Drama(Brepols publication)
3.          Food and History(Brepols publication)
4.          Hortus Artium Medievalium(Brepols publication)
5.          Journal de la Renaissance (Le)(Brepols publication)
6.          Journal of Medieval Latin (The)(Brepols publication)
7.          Manuscripta(Brepols publication)
8.          Mediaeval Studies(Brepols publication)
9.          Moyen Francais (Le)(Brepols publication)
10.      New Medieval Literatures(Brepols publication)
11.      Nottingham Medieval studies(Brepols publication)
12.      Romance Philology(Brepols publication)
13.      Viking and Medieval Scandinavia(Brepols publication)
敬請多加留意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協辦「第七屆國際華文暨 教育盃電子書創作大賽」

一、藉由電子書創作大賽,培養國人閱讀、創作、資訊素養能力,同時吸引教育界及產業界響應,俾利培育文創人才及促進相關產業發展。
 
二、參賽對象:海外及全國各級教育單位之老師與在學學生。
 
三、比賽時程:
(一)參賽活動時間:自民國105年10月3日起至106年3月3日中午12:00截止收件。
(二)網路投票時間:民國106年3月6日中午12:00起至106年3月16日中午12:00止。
(三)得獎名單及頒獎:民國106年4月28日公布得獎名單並舉行頒獎典禮。
 
四、報名方式:採網路免費報名。
 
 
六、大賽聯絡人: (02)8512-1068轉分機58    世新大學 劉小姐

熊麻吉APP活動(105.10.17~11.07)

一、活動宗旨:
   藉由此活動方式將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圖書資源平台(以下簡稱北一區圖書資源平台)的資源及新服務項目讓更多教職員、學生知道及促使其使用,以提高使用度及曝光率,讓其效用更為提高。
 
二、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工及學生。
 
三、活動時間:105年10月17日至11月07日,週一至週五9:00-16:00,例假日除外。
 
四、平台介紹:
    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圖書資源平台,提供政大、淡江、國醫、東吳、北大、北藝大、陽明、實踐、海洋、銘傳、景文、輔仁等校圖書館的館藏,可於北一區區教學資源中心圖書資源服務平台線上申請館際借書證及代借代還服務,完成代借代還申請,透過貨運宅配方式,本校師生可以迅速的在圖書館取書且完全免費。
北一區圖書資源平台新增「北一區行動圖書館」服務,提供北一區圖書資源平台的各項服務,配合個人行動裝置,新增掃描ISBN查詢平台館藏、利用行動定位導引讀者至鄰近夥伴圖書館,及接收個人化推播訊息(包括代借代還取書通知、即將到期通知、逾期通知及逾期罰款通知)等功能,提供更多即時多元的行動服務。
 
五、活動方式:
[麻吉一] 下載北一區行動圖書館:
完成下載後,待館員確認後,並簽到,即可贈送精美小禮物乙份。
[麻吉二] 代借代還:
申請圖書代借代還服務,一次借滿2件(含)以上,可抽獎乙次,並填答問卷,活動期間限填乙次;獎項包括:護唇膏、LINE貼圖、伸縮票卡夾、樂天 CRUNKY米果骰子巧克力、8G隨身碟、手持三腳架藍牙自拍桿、無線鍵盤滑鼠組合等精美好禮。
[麻吉三] 虛擬借書證:
申請夥伴學校館際借書證至他校辦理借書手續完成者,一次借滿2件(含)以上,將圖書拿到本校圖書館,可抽獎乙次,並填答問卷,活動期間限填乙次;獎項包括:LINE貼圖、8G隨身碟、隨身瓶、LAYS樂事、瑜珈墊、無線藍芽攜帶型喇叭、迷你無線藍牙遊戲手柄等精美好禮。

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歡迎參加「台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e書傳情2】」


1. 活動期間2016/10/3~2016/10/14
2. 主辦單位台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推動小組
3. 活動對象台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105年成員館教職員工生
5. 活動說明:
舉例來說,高應大的王英雄要送一本傳情電子書給中興大學的林甜心
步驟1寄件人王英雄選定一本傳情電子書
電子書可以參考情境選書,或是使用電子書整合查詢找到想要的書
*  在校園範圍內皆可線上閱讀電子書,在校外請依貴校的認證方式閱讀
步驟2寄件人王英雄至線上填寫報名資料,並根據該本電子書的內容出題
*  報名時間:10/3()中午12:0010/14()中午12:00
*  王英雄填寫完畢後,可連結至此確認自己的報名資料處理狀態
步驟3承辦單位將傳情郵件發送至收件人林甜心的電子信箱
*  當該筆報名資料處理狀態 顯示為已送出傳情郵件,王英雄即可通知林甜心收信
*  所有的傳情郵件會在10/24()中午12:00前發送完畢
*  收件人須於10/28()中午12:00前完成傳情郵件線上回覆
*  林甜心填寫完畢後,可連結至此確認自己的回覆資料處理狀態
完成整個活動流程(送書、正確答題、回應)
1.寄件人和收件人每人可獲一次抽獎機會
2.50名的寄件人可獲得傳情快手獎
6. 活動獎項iPad Air 2、藍芽喇叭、1TB外接硬碟、藍芽鍵盤等多項好禮。

~ 圖書館祝您中大獎 !! ~